2009 0323


 


話說上星期公司有一位業務被開除了


他是去年12月才到公司的


其實他(以下簡稱R)會到公司也是經過一番抗爭才成功的


 


有天公司來了一通電話


R說是自行車旗艦店新開幕要採購一些工具


經理很重視這個案子(因為經理是自行車迷)


隔天就搭高鐵南下


以經理專業的建議順利地交了貨


 


沒想到


過了1~2星期後


R主動打電話給經理表示想來我們公司的意願


他與前工作的老闆理念不合


他很有信心可以讓我們公司的產品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我們公司在該區有找過業務,但都遇人不淑)


經理要我去關心之前已交貨的情況


該店表示R已經被開除了


因為R亂叫了一堆貨


本來我們公司的貨也要退


在我找出原始的訂購單找到老闆的簽章後才免於被退貨


 


之後R幾乎每天打電話給經理


經理才勉強同意R到公司上班


但必須到公司指派的區域(並不是原來R所希望的區域)


但公司裏仍同事不贊同


 


不贊同的原因:


1.      R不是由正常管道進入公司(簡單的說就是靠關係!!!)


2.      R之前的工作經驗都是以內勤為主(公司的業務幾乎都在外面拜訪客戶)


3.      R前一個工作的風評很差(前一個工作才做沒多久就因個人行為被開除了)


 


經過R的一番糾纏後


經理也妥協同意讓他來上班(坦白說:經理是一個很好的好人)


 到了通知R正式上班的這一天


負責培養R的主管在早上9點準時進公司


準備替R進行為期2天的職前訓練


結果在大家的等待中R並沒有如預期中出現


主管打電話問R為什麼出現


R:我以為你們早上都會比較忙!所以我晚點再過去!!!


經理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沒有清楚告訴R到職的日期和正常上班時間


確認後才知道


一切都是R自己胡思亂想才會想要晚到公司


而且主管表示跟R通電話時


R的聲音根本是還在床上睡覺


 


後來R到公司


很多事情都照自己的想法在做


主管告訴他怎樣做


他總是有很多理由和想法


很多時候他總是我行我素


 


報錯價格他就牽扯某某人教的


事後查證某某人說從沒有告訴他那個價格


出錯綠水箱精時他就牽扯他從沒有賣過綠水箱精,他只賣紅水箱精


事情後他大部份都是出綠水箱精的


 


業務最重要的是報表管理


R的日報表經常東copy西copy亂寫一通


日報表打什麼他還不承認


有一回R在日報表上寫道:客戶表示公司另一個業務專業知識不足所以不要跟她買貨


事後求證另一個業務


她表示她根本沒有跟老闆說到什麼話


 


有一回R的車子被撞說要請假


他跟經理說原則上星期五就可以完成維修


星期一北區業務組會議


R沒有到公司也沒有任何訊息要請假


直到主管打電話給R


R才說他有告訴經理車子還沒有好所以要請假!!!


經理感到莫名其妙


因為R告訴經理是星期五就會好


這算曠職吧!!!


又過一個星期


R的車子再度被撞


沒有請假的戲碼又再度上演


經理受不了


表示這次直接扣他曠職了


 


R很多舉動已經惹到大部份同事很不認同


甚至有客戶聽說R到我們公司上班


直接要我們的同事要小心他


 


經理對於R的很多行為也很不認同


但基於公司業績著想


R沒有太離譜的行為


 


但沒有責任感的人是不會想太多的


有一回R繳回客戶的款項


由於產業特性


客戶現金付款會有固定的%可以扣抵


但並不是每個客戶都會這樣子做


我發現R所繳回的款項都是小金額而且都有扣%


但在現金數字部份有再三修正的跡象


基於公司會計的身份


我抽查了其中一家配合較久的客戶


原則上沒有問題所以我也沒有告訴經理這件事


 


經過了一個星期


R主動告訴經理


他收取客戶的貨款時


把現金%自己扣了下來沒有繳回公司


經理非常生氣這件事


但他是自己承認


經理雖然很生氣但想要再讓他有一次機會


告訴他把餘額繳回公司這次就算了


當天R回公司繳了171


事後大家都猜想並不是R良心發現


是我打電話去客戶那查帳後


客戶有告訴R公司有打電話來查帳


R知道事情早晚會被發現才主動承認


 


污錢的事塵埃都還沒有落定


星期一北區業務組會議


R又一次無故沒有出現


主管又打電話詢問R為什麼沒有來上班開會


R回答已經打電話給經理說過他要南下高雄上有關結婚輔導的課程


依舊R的聲音根本是還在床上睡覺


主管馬上和辦公室裏的經理確認


經理表示上星期一R是說請下午的假


因為那個教父的課是在星期一的晚上(有關結婚輔導的課程)


上星期一也是臨時說下午3點要請假的


經理覺得很不對勁


當下馬上又撥了電話給R


經理:你不是告訴我是星期一的下午要請


R:那是上星期一


R:我覺得星期一下午趕到高雄,上完課再趕回去太累了!


R:所以我想星期天到高雄,星期一上完課再回台北


經理:你明明是告訴我星期一下午要請假而已呀


R:那你誤會我的意思了


經理聽到這句話時把累積了三個月的怒氣通通升到心頭(R進公司三個月)


經理:你到底還想要這個工作???


 


掛完電話後


我覺老好人經理應該是不會就這樣子叫他走人的


R聰明一點馬上回來爭取


老好人經理通常會心軟的


(以我和經理同事快八年的經驗)


那一天R沒有出現


聽北區業務主任說R是一直打電話請他替他求情


 


隔天早上約定好離職交接


北區業務主任也是一早進公司等待交接


一樣等不到人


北區業務主任撥了電話給R


R表示他現在已經在半路上了


他不是故事遲到的


剛有一台工程車潑了他一車子的黑油


他已經叫警察來處理了


 


現場的同事都覺得他未免太過倒霉了吧


一個月前車子被撞


大家猜想應該是R撞別人才對,因為車子撞傷的地方在前面


而且看過R開車技術的都會搖頭


車子才修好1~2天同一個地方又被客戶倒車時撞到


R和高雄的女友準備要結婚在上結婚輔導的課程


卻為R個人的不當行為被開除


R說未婚妻也沒有工作了


 


那些都是個人行為不檢所造成的


不應該影響整個公司的運作


經理連話都不想再多說


完成交接後


R轉身又到經理前解釋


 


R離開公司後


突然一陣安靜


我以為經理是不忍心開除了一個快要結婚的員工


這個念頭才過


經理很不爽地跟我說


他算什麼?!!


R說其實之前有很多機會可以順手牽羊的


可是他並沒有那樣子做


證明他不是那樣子的人


 


經理很生氣地轉述R說的話


辦公室和會議室裏有很多貴重的腳踏車零件


公司還是開放式倉儲


要順手牽羊不用在我公司


 


R真的很白目


白目到被開除了


臨走還說了一堆白目話


過了一會又跑回來希望公司幫他蓋章讓他去領失業救濟金


 


寫了這麼多R的事情


像經理說的終於擺脫了一場惡夢


希望因為這個自目的同事可以學到些許教訓


 


我學到的教訓


1.      以後和業務們訊息往來最好以e-mail有來有往都有依據


2.      準時是很重要的事,若臨時有事擔擱也要想辦法通知對方


3.      凡事都要清楚表達以免有誤會發生


4.      敢做敢當才是負責任的人,出了事不要一味想要推卸


5.      虧心事做多了一定會遇到鬼


6.      負責任的態度不止在工作也在婚姻裏更在人生裏


 


不知道R所謂的結婚輔導的課程有沒有教人要誠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1072118 的頭像
    a1072118

    平凡歐巴桑的部落格

    a1072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