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220

19
號吃晩餐就就覺得肚子不太對勁(有點漲漲的)
趕緊弄好小乖就上床休息了
半夜12點多突然覺得肚子好痛好痛
該不會要肚子痛要拉肚子
硬是逼自己去坐了馬桶(只有便出一條後就沒有任何便意)
回到床上肚子繼續狂痛

在痛過一回又一回
在確定疼痛感不會隨著休息而消失後
終於忍不住叫醒老公~~~~帶我去掛急診
下床準備換衣服竟然連站都站不太住.......

連絡住在附近的娘家的媽媽快點來陪小乖後
老公就馬上開車送我去急診
天兵老公還問我要去那個醫院呀?!?!
上回小乖差點被誤診的醫學中心還要去???
在我痛到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時
老公就決定開到半小時車程的慈濟醫院(這才是明智的決定)


在半路我又開始腹部狂痛
到了急診處已經無法自己走路
醫護人員看著我大肚子還以為我要生了
好在老公很快停好車走進來
在跟醫生說明情況後
醫生為我施打了一劑嗎啡
他再三說明這對肚子的寶寶是沒有影響的!!!

針劑才注射進我手臂不到3
整個人都出現麻木感(真的不誇張!!!)
過了一會
我吐了~~~把晚餐的食物全吐光了
但是腹部的疼痛感已經有稍稍改善了
又過一會
我又吐了~~~已經吐到沒有東西只有一堆水
腹部疼痛依舊

急診醫生換班了
新的急診醫生安排我到產房檢查子宮的情況(腹痛還不時陪隨著子宮收縮)
在婦產科值班的陳醫生檢查後
子宮的的情況一切正常
急診醫生又請了外科醫生來診斷
外科莊醫生檢查我腹部疼痛位置後
安排腹部超音波
除了腎臟有點積水(懷孕時間有點積水是正常的!)
大致上也都正常

下午3~4點左右檢查結束
還是檢查不出為什麼腹痛(那時腹痛已經舒緩很多了)
醫生應該就會讓我回家休息了
沒想到
莊醫生再來做最後的確認時
發現我右側腹部按壓還是疼痛感
他的分析~~~應該是闌尾炎
**************************************************************************************
在臨床上,早期的急性闌尾炎呈現腹痛(可以是上腹部疼痛)、噁心或嘔 吐的症狀,腹瀉較少見。


在之後的數小時,疼痛點會逐漸轉移至肚臍,再轉至右下腹部,此時可因咳嗽或移動身體而使得疼痛加劇。基本上,並非所有急性闌尾炎罹 患者均會有疼痛轉移的表徵(即由肚臍眼周圍移至右下腹部),某些人在疾病的早期,就直接出現右下腹部疼痛,並立即衍生急性腹膜炎的症狀及表徵,此時腹部有 「反彈痛」以及腹部肌肉呈現僵硬的表徵,大部分罹患者在此時都有高燒現象。

為了避免闌尾壞死穿孔出現腹膜炎或敗血症之併發症,若是高度懷疑急性闌尾炎,此時應建議手術做最後確認與治療。要在手術前100%確定診斷闌尾炎是不可 能,早期手術的結果,雖然使闌尾壞死穿孔病例減少,但是也會使手術陰性率增加,也就是手術發現並非是闌尾炎。外科專家們都同意,20%左右的手術陰性率是 合理的。可惜在消費意識高漲的今天,手術陰性率會被無知的民眾解讀成「誤診」,進而產生醫療爭議。因而我必須在此強調:手術前100%確定診斷闌尾炎是不 可能,早期手術的目的在於做腹痛的最後確定診斷與治療,並且避免闌尾壞死穿孔。
*******************************************************************


莊醫生預估有70%應該是闌尾炎


建議我還是要手術拿掉比較安全


現在是懷孕中期


一般用藥都會比初期和末期安全多了


若不幸真的闌尾破了反而有更多危險(不只對寶寶有危險也對媽媽有很大的危險)


之前有一個懷孕的媽媽是28週才發現


而且是已經破了造成腹膜炎更是危險




和老公商量後決定還是同意以腹腔鏡切除


**************************************************************************************



闌尾切除術可以用傳統手術方式(健保給付)或以腹腔鏡手術進行,但是腹腔鏡手術需要自付手術所需的「材料費」。傳統手術方式是在右下腹做一個5公分的切口,切開腹壁肌肉後切除闌尾。目前腹腔鏡手術可以在231公分以內 小傷口下切除闌尾,因此術後疼痛度改善很多。兩者間在手術併發症沒有差異,但是住院天數腹腔鏡手術略快於傳統手術。其次,腹腔鏡可以檢查腹腔內大部分臟器,而傳統傷口僅有相當有限視野,在手術陰性(也就是手術發現並非是闌尾炎時),腹腔鏡可以檢查整個腹腔以查出真正病因,因此愈來愈多人採用腹腔鏡手術。


***************************************************************************************


坦白說在決定開刀前~~~我是有勇氣


在決定要開刀後看著同意書~~~我還是忍不住眼淚


其中一項:造成早產及流產的機率為5~10%


擔心弟弟危險的我連1:270的羊膜穿刺都沒有做了


今天卻要冒著更大的危險動腹腔鏡手術




好在我從半夜肚子痛後就沒有進食了


很順利在晚上6點就進入手術房(預計1個小時會完成)


麻醉科醫生很細心地解釋他的麻醉用藥


一切都會以我的寶寶安全為主


進入手術室後不到5分鐘我被全身麻醉了


我再有意識後已經是2個小時後在回復室(阿母好擔心!本來說只要一個小時)


我只記得我一直喊痛~~~


護士問過醫生後又替我加了一劑止痛藥


又一會又問我覺得如何?


這時我就聽到隔壁床的阿婆一直喊痛


而我已經是不能再加止痛藥了


就這樣子我被推出回復室準備送到外科病房




到病房後


二個護士來替我換掉手術衣


肚子被開了3個洞疼痛又加子宮狂收縮的痛


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


想要上廁所的還是忍著痛下床(無法克服在床上尿尿)


這時子宮收縮好像更加嚴重


外科護士本來要外借測量子宮收縮的機器


最後決定還是推我去產房檢查比較安心(專業的機器還是要配合專業的人員)


到了產房謢士在詢問基本資料時(懷孕的週數和檢查的情況時)


在痛到快要忍不住的我馬上告訴她:我的產檢醫生是楊醫生




突然我就好像聽到那開朗笑聲的楊醫生出現在產房(他剛好在巡房)


護士告訴他:你的產婦在裏面


楊醫師馬上走了進來


看了我的情況


馬上要護士把安胎藥的劑量往開(值班醫師說:安胎藥的劑量最高只有開到50CC/分鐘)


一路開到100CC才慢慢地把我的情況壓了下來


在我痛到睜不開的雙眼是乎看到平時總是笑容滿臉的楊醫師


臉上出現了~~~~很擔心的表情


事後想想


要不是楊醫師小兔子弟弟就在那時變成小老虎弟弟


但情況也會變成很不樂觀




在我的情況稍稍穩定時(安胎藥的劑量轉到60CC/分鐘)


本來是要再送外科病房的


楊醫師要我繼續留在產房觀察


就這樣子我就由外科轉到產房




我的情況還是處於很危險的情況


因為收縮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


觀查一天後


楊醫師決定再加第二線的安胎藥~美離子25CC(原第一劑安胎劑改50CC同時注射)


(手術後第2天換藥讓我痛到不行還加了止痛藥)


美離子的副作用很嚴重


全身會出現麻木感還有胸痛


不時還有噁心感


所以吃什麼吐什麼


又觀查一天後


安胎藥的副作用已經讓我快要我去信心了


連續3天都沒有進食


不然就是吐光了


我的臉都麻了(連睡都睡不好)


還有腹腔鏡手術的漲氣一直無法順利排掉


讓我每天都為漲氣所苦


楊醫師正摸不著頭緒時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的收縮一直無法改善


接連二天抽血又照超音波(懷孕很多檢查都無法做)


媽媽比較擔心我用了那麼多的藥到底有沒有影響?!?!



最後唯一發現
我的右側腹痛有一部份是弟弟在踢我
正在照超音波時
弟弟正舉起他的小腳踢媽媽時
媽媽就出現右腹部狂痛



在大家都很煩惱時
不知道怎麼了
我的收縮的情況突然就慢慢趨鍰
楊醫師開始慢慢的調降安胎藥的劑量
第一線的安胎藥慢慢地調到20CC
接著美離子也慢慢地調降下來

從急診住院後第5天
安胎藥從超高劑量到停止改用口服(2小時2錠)(這是口服藥最高劑量)
觀察穩定後
楊醫師終於同意我回家安胎(回家後要繼續躺一個星期以上)
通常回家安胎的情況會比在醫院好(起碼會睡得比較好一點)

到今天已經是第15天了
雖然我還在安胎中(安胎藥2錠/4個小時)(希望在星期六就可以完全不用再吃藥)
但我的心中仍存有很多感謝

謝謝~~台北慈濟醫院的婦產科楊濬光醫師&外科莊醫師和所有醫護人員
楊醫師你是小兔子弟弟的救命恩人!!!
謝謝~~我的家人
在我住院期間和出院後對我的照顧&小乖的生活照料
謝謝~~我的老公
住院時不管白天和晚上細心照顧(把糞把尿)&出院後還包辦所有家事

最後老公送給弟弟的一句話:
希望你小時候的不乖,能轉化為長大後的非凡成就,就像侯杯杯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1072118 的頭像
    a1072118

    平凡歐巴桑的部落格

    a1072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